以教育促管理,助力学生成长——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9-17

学院根据«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体育学院入学教育实施方案»,通过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以教育促管理,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9月9日,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见面会,党总支董兆云书记主持了会议,院长于军教授向家长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等内容,并现场回答家长的咨询,畅通了家校联系渠道。

9月12日,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辅导员孙大海老师就近年来高校常见的防盗防骗、网络安全、自救互救、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有效提高了新生的安全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

9月13日,学院组织2017级新生参观校史陈列馆和博物馆。活动使学生全面了解建校80多年来的岁月变迁与历史沿革,身临其境地感受学校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师资力量及遍布世界各地的优秀校友风采,显著增强了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

9月14日上午,学院对2017级新生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辅导员杨伟伟老师从课堂礼仪、宿舍礼仪、尊师礼仪、交往礼仪、仪态仪表等九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和要求,激发了同学们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优秀鲁大学子的信心和决心。

9月14日下午,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董德龙、刘晖、黄义军三位系主任分别对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专业的新生开展了主题讲座,使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及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9月15日下午,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开学典礼。院长于军教授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科建设,荣誉奖励等情况,党总支董兆云书记从学会创新、学会取舍、学会学习等方面对新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鼓励同学们知校、爱校、荣校。党总支副书记王茂波主持了会议。会后团总支书记孟献雷老师以校规校纪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专题教育讲座。讲座就校规校纪的重要性、现状、重点违纪行为处分等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并就学生间发生矛盾冲突应该怎么办给出了可行性建议,让学生明白“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对校规校纪一定要认真学习、心存敬畏、自觉遵守。

本着以人为本,为学生负责的原则,学院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就加强了管理和服务力度。每天新生在班时间,始终有班主任、辅导员或带班学生干部在岗到位,加强团队合作教育引导,组织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为巩固和检测学习效果,9月16日,学院组织新生书撰写了入学教育心得体会,并对«学生指南»进行了二次考试。

讲好鲁大故事,做好开学第一课。通过系列教育活动,2017级新同学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入了集体,他们努力将所学所思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目的进一步明确,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大学生活迈出了坚实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