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实习(顶岗)》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9-11-08

课程编号:332013310

学 分:5

实习周数:10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

一、实习目的与任务

1.通过学校体育教育实践,增强学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教师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观。

2.使实习生较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初步掌握中小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与竞赛的规律和组织方法,培养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成为合格的体育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3.通过教育调查,引导学生关注学校教育的教育现实,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进行体育教育科学研究的素质。

4.通过见习班主任工作实习,使实习生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培养他们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通过教育实习,使实习生确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实习学校的素质教育和体育教育教学改革。

6.通过教育实习,检查本专业的各项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本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实习内容与基本要求

(一)教学工作实习

教育实习必须把课堂教学实习放在首要地位。通过教学实习了解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实习生在备课、编制教案、上课、课外辅导、听课评课、教学总结等方面得到全面的严格训练。

1.备课。实习生应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明确教学目的,掌握重点、难点、结合学生实际选择适当教学方法,准备好教具,努力把课备好。实习生应按照实习学校原来的教学进度、在每次上课前写好详细而规范的教案,经指导老师审核并签字后方可执教。

2.试教。课堂试教要按批准的教案进行,教案内容如有改动,应取得指导教师的同意。实习生上完一节课后要主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教学效果,制定改进措施。

3.评议。每个实习生除搞好自己担任的试教工作外,应有计划地随堂听课,做好练习密度与负荷的测试和评定分析工作。每节课上完后,指导教师要召开评论会及时向实习生指出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试教都要进行评议。每个实习生实习期间至少上一节理论课和一次评议课。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必须参加观摩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示范课并相互听课,观摩和听课总时数不得少于12学时,并有详细记录。

(二)课外体育工作实习

两操及班级体育锻炼辅导实行轮换值日,训练和竞赛分工明确,并各司其职。领操要求口令响亮准确;示范时要求做正确的镜面示范;做好运动队训练工作,帮助实习学校完成选材、组队、制定训练计划、初训等一系列工作。带队训练时要遵守业余性与基础性的原则,合理安排运动量与强度,处理好与班主任和队员关系。组织各种竞赛活动,要进一步熟悉裁判工作的业务,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竞赛计划与规程;实习生应主动下班辅导,积极培养体育骨干,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高效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实习结束时要将课外体育工作作出书面总结,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三)班主任工作实习

班主任工作实习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了解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职责;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学习运用教育科学理论进行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方式方法;完成一定的具体任务(如拟定班主任工作计划,主持班级的日常管理、组织主题班会,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进行家庭访问、进行集体和个别教育等等),培养独立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实习学生在教育实习期间都必须要做实习班主任工作,要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培养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每个实习生都必须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交原班主任审定后执行。实习生做实习班主任期间,要了解2-5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并作出具体分析,要在原班主任协助下组织指导一次学生主题班会或有效的班级、团组织活动。实习结束时要将实习班主任工作做出书面总结,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四)论文或调查报告

通过论文或体育工作调查,促使实习生了解社会、了解中小学教育实际,培养他们进行科研选题、资料收集整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撰写论文或调查报告方面得到初步训练。实习期间,每个学生必须完成1篇教育实习小论文,或完成1篇体育工作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可与他人合作完成,调查具体内容需与指导老师协商。实习结束时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五)个人教育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每个学生必须认真做好总结,提交总结报告,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三、实习教学程序及学时分配

1.校内实习阶段(2周)

(1)院实习领导小组进行实习动员,各带队教师组织学生学习体育教育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

(2)各带队教师介绍实习学校概况,了解实习学校实际情况。

(3)各带队教师强化指导、训练体育教学基本功。具体包括:

①体育教学过程设计基本功;

②讲解、示范基本功;

③组织教学基本功;

④课堂管理基本功;

⑤分析、评议体育教学质量课基本功;

⑥体育课程学习质量评价基本功;

⑦ 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场地器材开发与利用基本功。

(4)在指导教师主持下,进行实践课教学和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模拟实习达标测试,达标测试合格,方可进入实习学校。

2.校外实习阶段(7.5周)

(1)观摩见习阶段(1周)

① 认真听取实习学校领导、体育教研组长、实习生所在班级班主任的有关情况介绍。

② 深入教学班级、训练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③观摩原任体育课教师讲课、训练、课外体育活动若干节,观摩实习生所在班级原班主任进行的教育、辅导活动时,要认真观察、做好记录。在观摩见习阶段,每个实习生随堂听课不得少于6节。实习生应将6节课的见习记录写在《鲁东大学教育实习手册》(简称‘手册’)上的《见习情况记录表》,原任课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表现填写《见习考核表》。

④在了解教学班级的实际情况、原任课教师的教学风格、方式后,进行正式实习第一周的教案设计、试讲的准备工作。

(2)正式实习阶段(6周)

①体育教学实习——

第一,每位实习生应担任2至3个班级的体育课教学,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应安排室内理论教学1-2次课。每次新课应编写1份教案,全程应完成6份以上规范教案,上好10-14节课。实习生要认真备课和编写教案,并于上课前两天将教案送请指导教师审阅,正式上课前必须参加由原任课教师主持的试讲,合格后经签字后才能上课。备课、编写教案以及上课时应注意的事项:

—应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编写规范教案(包括实践课和理论课),学生正确确定课的任务,把握好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正确运用并创造性地选择教学手段,合理运用各种组织教法,合理调控课堂教学。实习教案必须提前送交原任教师审阅,签名同意后才能上课。不得无教案上课。

—每次课必须提前20分钟到达上课地点,布置好场地、器材,特别注意检查安全方面的措施,确保上课时学生的安全;同时,要提前做好自身的准备工作。

—上课时要精神饱满,衣着整洁。上实践课一律穿运动服装,协助者也同样要求。

—实习生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表率。上课态度要和蔼,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循循善诱,严禁训斥和体罚学生。

—实习生要根据教案的要求,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及体育教学论的理论知识,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能力,把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科学地传授给学生,重点、 难点、 疑点要处理妥当,注重启发置疑,积极进行双边活动,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态力求自然,语言、板书要规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思想教育,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

第二,在实习课堂教学中,同组实习生之间要相互看课,做好看课笔记。每人听课不得少于6节。实习生应将6节课的听课记录誊写在“手册”上的《听课情况记录表》。

第三,每人都应参与课分析的有关测定工作,撰写一份课的分析报告。

第四,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要及时进行评议。每位实习生正式上课第一周内的课,均在课后由指导教师主持进行评议,同组的实习生必须参加;其余的课,由指导教师在课后个别指导。每次课后实习生应认真进行自我分析,虚心听取原任教师、指导教师和看课实习生的意见,及时在教案中写好课后小结,送交指导教师审阅签名。实习小组、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应对每个实习生至少有4次正式的总结、评议课。

②课外体育活动实习

协助实习学校开展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和各类竞赛活动;协助实习学校开展运动队训练工作。

③ 班主任工作实习

第一,协助原班主任组织和领导好班集体工作,做好学生集体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

第二,在原班主任指导下,至少主持一次主题班会,并在“手册”中将主题班会记录下来。

第三,在原班主任指导下,比较深入地调查了解1~2名不同类型的学生在某些方面的发展情况(如德、智、体、美等方面),写出报告并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④教育调查

每个实习生在教育实习期间,都要参加教育调查活动,深入了解中小学教育状况,学习实习学校的经验,培养应用所学的教育理论观察分析教育问题的能力和兴趣。教育调查应结合实习学校的特点进行,围绕调查题目,经过收集材料,认真分析及综合整理,然后写出调查报告。实习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教育调查,整理成书面材料交学院指导教师。

(3)整理材料阶段(0.5周)

①学生进行实习总结,撰写教育调查报告,整理存档用的各种材料

② 各带队指导教师撰写实习点总结,批改教育调查报告,评议实习生。

③ 实习学校对实习生进行教育实习评价与分析,将评议结果填入“手册”。

3.返校总结、评价阶段(0.5周)

返校后,各带队教师进行实习成绩的评定,组织学生评选优秀实习生;在各带队教师汇报材料的基础上拟定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院领导小组召开全体实习师生参与的实习总结大会,对教育实习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

四、实习时间与场所

1.实习时间:

实习学期为第七学期,其中开学前两周为校内实习阶段、后7.5周为校外实习阶段,最后0.5周为返校总结阶段。

2.实习场所:

毕业实习的地点选择可以采用三种方式,第一,专业实习基地;第二,学校推荐实习单位;第三,学生签约单位或用人单位。

五、实习考核内容与方式

教育实习的成绩,是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全部工作与表现的评价。实习生必须完成实习计划的全部内容,才能参加成绩评定。评定实习成绩,以实习中小学指导教师和原班主任为主进行初评,经与教研组长、院(系)派指导教师集体审核,实习学校领导审批盖章,院实习领导小组认可。

(一)考核内容

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工作、班主任工作、教育调研及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各采用百分制。实习总成绩为100分制。教学工作占40%,课外体育活动工作占20%,班主任工作占20%,教育调研占10%,纪律表现实习表现占10%。

(二)考核方式

1.教学工作成绩。将6次评议课的成绩作为评定教学成绩的依据。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评分占50%。实习指导教师评分占35%,实习小组评分占15%(含实习生自评分)。

2.课外体育活动。主要结合实习生参与平时课外体育活动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评分占50%。实习指导教师评分占35%,实习小组评分占15%(含实习生自评分)。

3.班主任工作成绩。实习学校班主任评定成绩占50%,实习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35%,实习小组评分占15%。

4.教育调查成绩。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交回的论文或调查报告质量评定成绩。

5.纪律表现成绩。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小组成员根据实习生对实习的态度、出勤率、遵守纪律情况等进行考评各占70%和30%。

(三)评价等级

根据以上成绩评定,教育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等五个等级划定;实习总成绩换算成五级制标准为:优:90—10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59分以下。

六、实习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编写组.体育教育实习指导.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6月.

2.王启明,曲宗湖.体育教育实习.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年12月.

3.王超英.高等院校体育专业教育实习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年7月.

4.李祥.学校体育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4月.

5.编写组.体育游戏.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月.

6.于素梅,王崇礼,刘善言.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案设计.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2年9月.

7.季浏.体育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

8.张向葵.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七、大纲说明

1.先修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中学体育教学教材教法及主要专业课程等。

2.后续课程:

体育科研方法、运动竞赛学等。

执笔人:董德龙 审核人:尹海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