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体育学院,了解一下吧


发布时间:2023-06-17

咨询电话:0535-6686251冯老师 , 0535-6676443孙老师

不负韶华 激扬青春

----体育学院诚邀您的到来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

激情燃烧的六月渐成人生的美好记忆,新的征程又将再次启航,你们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无论你的选择如何,我都要真诚地说:青春无价,此时不搏更待何时,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将助你腾飞。

鲁东大学简介

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始建于1979年,时称为烟台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1984年更名为烟台师范学院体育系,2003年体育系和公共体育教学部合并成立体育学院,2004年原山东省交通学校公共体育教研室并入体育学院,2006年更为现名。

A7A74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创新活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授8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21人;有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体育教师2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个人1人。

学科专业

学院体育学科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后;体育学科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进入GDI智库全国大学一流学科前50强;软科“2020中国大学排名”中,体育学科入选鲁东大学优势学科名单首位。

学院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中意合作)、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3个本科专业,在软科“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中意合作)专业排名第34位,体育教育专业排名第49位,分别评级为B+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排名26,评级为B专业。

学院承担全校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群众性体育活动与体育竞赛、大学生体质监测等工作;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现有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3个高水平运动队。

学院设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体育科学实验中心,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和运动生物力学6个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图书馆拥有中外文体育类图书10000余册、期刊50余种。

学院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一级单位会员(专业性)”、“武术段位考试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健身气功科研基地”;学院是“山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办学条件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设有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现有体育场馆13万平方米,其中,室外场地11.5万平方米,有田径场4个、足球场5个、篮球场31个、排球场15个、网球场14个、沙滩排球场地2个、攀岩场地1个、门球场地1个、乒乓球场地50个;室内场馆1.5万平方米,共有综合训练馆2个、羽毛球馆2个、乒乓球馆2个、训练跑廊1个。

   

              鲁东大学体育学院                                鲁东大学体育馆

鲁东大学田径场

鲁东大学足球场

教学成果

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体育教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田径、传统体育养生学);《田径》课程荣获2021年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等27部;主持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等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市厅级3项、校级17项;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参与)、山东省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9篇;主持完成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6项;现有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1门;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案例库1项;国家级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1项;山东省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类案例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研究生国家级奖学金14人;获互联网+、挑战杯、省科创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

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入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77人,考研录取率46.1%,其中国内深造率38.9%,国外深造率7.2%,较2020年提升11.3个百分点,实现连续7年持续攀升。

       

   

体育竞赛

学院设有体育训练竞赛中心,大学生们代表省、校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大赛中摘金夺银,频创佳绩,屡创辉煌。2021年,获“山东省备战参赛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1人获“先进个人”,1人获“优秀教练员”;《鲁东大学学子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创佳绩》入选鲁东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是建校90多年来的首次。近年来,学校共获得获得世界竞走世界杯、亚洲竞走锦标赛、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山东省运动会和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冠军136个、亚军106个、季军166个。“厚德博学,日新笃行”、“求是至善、尚实致用”。迈进大学的校门,练就怎样的本领!取得怎样的成绩!书写怎样的人生!鲁东大学体育学院,让你不虚此行!

学院在近几年全国、省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屡创佳绩:

2018年昆仑决75kg级

总决赛冠军

2018年中国四人制排球公开赛(鲁东大学站)

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季军

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丙组)

金牌11枚、银牌8枚、铜牌7枚

获校长杯

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甲组)

金牌9枚、银牌6枚、铜牌9枚

获校长杯

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

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3

2018年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银牌10枚、铜牌2枚

2018年山东省学校健身气功比赛

金奖2项

2018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

冠军

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田径项目选拔赛

男子组标枪冠军

2018年烟台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一等奖5项

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气舞大赛半决赛

第二名

2019年山东省的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

女子单打冠军、男子单打第五名

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

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

女子丙组单打冠军

2020年山东省大学排球锦标赛

冠军

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竞标赛

金牌10枚、银牌5枚、铜牌4枚

2020年全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羽毛球比赛

C组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

2020-2021年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

女篮第二名、男篮(校园组)第三名

2021年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

足球项目第六名

2021年全国自由式轮滑锦标赛

成年女子花式对抗赛季军、绕桩第八名

2021年中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轮椅篮球赛

第六名

山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沙滩排球比赛

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1枚

山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3枚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生组

金牌5枚

2021年山东省少数民族蹴鞠邀请赛

女子双蹴冠军、男子双蹴二等奖

2022年全国竞走冠军赛

男子35公里冠军,女子20公里冠军

2022年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2022年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视频大赛

C组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2022年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

金牌24枚、银牌15枚、铜牌27枚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

甲组南拳金牌、甲组对练金牌、男女子甲组团体第二名等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

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4枚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

女排甲组金牌、男子甲组铜牌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

丙组女子单打冠军、丙组混双亚军等

2023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生组)

第四名

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女子单打冠军、混合双打亚军以及团体二等奖

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

女子甲组冠军


体育学院荣誉展览室


   

                2019年山东省乒乓球联赛                      中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沙滩排球比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


2023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

2022年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视频大赛

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

   

2020-2021年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


2022年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

   

                 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                        中国四人制排球赛

   

               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武术)

   

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

  

                   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    山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羽毛球)

群体活动

学院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构建以大学体育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为平台,以体育竞赛为引领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体系,推动群体活动全面开展。“学校体育赛事”与“学院特色活动”交相呼应,营造出“月月有比赛,周周有精彩,天天有活动”的校园体育活动氛围,促进“以赛带练、以赛促练、全员参与”,让更多的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退出网络,走进操场,走向阳光,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校、院年平均举行体育竞赛活动40余场次,实现“阳光体育”全覆盖;获全国、省、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一等奖15项、二等奖18项,中国体育报、大众日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盛赞鲁大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中外合作

学院设有中外合作交流中心,以高标准引领学院发展,加快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畅通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的渠道。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中意合作举办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办学项目(本科专业)”;学院先后与意大利、美国、英国、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十余所高校开展交流合作,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攻读学位、联合培养、留学访学、教师互访、武术表演等,国际交流成果丰硕,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和海外深造提供了良好平台,学院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服务社会

学院坚持以科技服务国家省市竞技体育、社会体育、学校体育需求,搭建合作服务平台12个,合作服务项目26个;2019年科技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沙排项目,助力解放军队历史性获得2金1银,受到中央军委训管部军体中心表彰;在理论研究、训练竞赛、体育康复、助残扶残等全方位服务烟台市残疾人事业,受到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表彰,2019年获“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每年平均获得横向课题到账经费100余万元。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使命,始建至今共向社会输送毕业生5000余人。毕业生因其品德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为区域经济社会和烟威地区基础体育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其中,既有全国、省、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骨干,也有在各级党政、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更有自主创业的优秀企业家。

目前,学院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内涵发展、精品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到2026年力争达到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科学布局,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为把学院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体育学院而不懈奋斗。

学院诚挚邀请有梦想、肯奋斗的青年才俊登上绽放自我、放飞梦想的新舞台,共同谱写人生梦想的绚丽篇章!

咨询电话: 0535-6686251冯老师,0535-6676443孙老师

体育学院全体师生欢迎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