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6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以下简称科报会)在广西南宁开幕。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推荐,科报会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我校体育学院教师孙毅博士提报的学术论文《基于体质健康的多指标联合ROC曲线法建立儿童青少年24小时活动行为推荐量的探索性研究》荣获一等奖,并在大会做交流报告(全国共121项,其中山东省7项);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袁金鹏(指导教师:邱建国)提报的学术论文《幼儿教师体育教学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国家级体育学科学术论坛上获得最高奖项,充分展现了我校体育专业领域学术研究的综合实力。

科报会由学青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承办,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以及老挝、缅甸、柬埔寨等7个东盟国家观摩团嘉宾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科报会以“服务强国建设 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政策对话、文化展示,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科报会面向全国大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员,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科研、教研、管理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卫生保健人员征文。经各省级教育、体育部门审核推荐,共收到全国各省教育、体育部门审核推荐论文2423篇,我省经过严格省级初评推荐报送论文80篇(我校体育学院占5篇),其中有7篇优秀论文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会议期间举行了全国16家体育类中文核心期刊展、大会论坛、教学改革项目展、教学成果奖展、体育文化展等精彩展览活动,是2023年举办的一次国家级高水平体育科学论文报告盛会。

近年来,鲁东大学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科研工作,促进体育教学、学术研究和竞技赛事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成绩优异。一是成立学院学术领导小组和科研专班,坚持充分发动和精准动员相结合,建立老中青相结合的结对帮扶研究团队,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开展针对性指导;定期组织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会,为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之路指明方向、提供帮助,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二是邀请国内外体育领域专家学者来学院开展高层次学术讲座,帮助师生了解和掌握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知识与发展现状,不断提高师生学术能力和创新思维。三是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项目专班、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践项目专班,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培育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以高质量学术研究引领体育学科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