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上云端“疫”路前行----学院全面开展专业教学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3

 

“延期不停教、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根据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要求,学院凝心聚力,不等不靠,确保作风在状态、工作在状态、精神在状态、责任在状态,全力以赴抓好教学战“疫”。

一、专业课堂,紧锣密鼓

依据鲁东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院长书记同时挂帅的教学战“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体育学院关于做好延期开学专业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各专业负责人研究成立了“体育专修课程网络教学团队”、“体育普修课程网络教学团队”、“体育理论网络教学团队”,针对体育专业术科课程教学特点和教师实际状况,全院教师不分昼夜积极参与网络教学技术培训、案例学习、教学研讨,结合网络教学特征,重塑教学设计。

教师在前期培训、测试和预演的基础上,结合课程性质和实际,反复推敲选择最适合的线上教学方法,或选用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和学习通等多种教学管理平台,或选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ZOOM等多种直播平台进行辅助教学,通过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组织讨论、在线研讨等形式,充实学生的学习内容,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老师们还积极主动做好线上教学预案,来应对教学过程中教学平台或网络异常问题。教师根据课程安排和授课需要,积极建立“网络授课班”,任课教师和学生在“云端”相聚,开启“云上”之约,打造具有鲁大特色的体育专业教学模式。

据统计,在第一周教学中,全院132个专业课堂全部开启线上教学;838名学生全部签到。师生精神饱满,热情高涨,线上互动积极,学习氛围浓厚。

二、专业实习,马不停蹄

学院本学期春季实习工作存在实习年级多(2017级体教、2017级社体、2017级民传、2016级民传等)、实习方式多(支教、顶岗、置换、自主、集中等)、实习人数多(四个年级198名学生参与实习),针对本学期实习工作的“三多”问题,学院在寒假前就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习工作方案,体育教育专业在寒假前已经启动了校内实习工作。开学后,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马不停蹄,以实习授课、网络评课、网络试讲、教案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云端教学实习指导工作。

三、毕业论文,时不我待

根据《体育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工作实施方案》,5月28日进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紧,任务中,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正常进行,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

关闭